中心通过多种途径邀请海外专家访华,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彼此了解,推动深度合作。十年间,中心邀请访华的海外专家超过80人次,专家来源遍布五大洲。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外国专家项目、国家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国家“111计划”成为最重要的引智途径。


     国家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

2015年10月,双双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语言多样性和多语教育最高学术荣誉奖的著名学者R.菲利普森及夫人T.斯库特纳布-坎加斯应邀访问上海,在两周的时间里进行了语言生态学研究的系列报告,与中心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2017年10月,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当代语言与应用语言学院教授、《语言政策》杂志联合主编、语言与全球化系列丛书联合主编、国际知名的社会语言学与语言政策研究学者H.凯利霍尔摩斯应邀访问上海、北京两地,在上海举办了关于虚拟民族志、语言市场研究、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系列讲座,在北京受邀担任《语言战略研究》刊物的海外编委。

2019年9月,中心组织实施“搭建语言之桥⸺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访华项目”,邀请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法律研究所、圣彼得堡大学等机构的的8位著名专家开展系列访华活动,其中包括国际著名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阿尔帕托夫、通讯院士E.格洛夫科。访华团在10天的时间里访问了北京、上海两地,与中国学者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达成多项深度合作意向,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