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打造科教融合的学术平台,贯通语言文字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社会服务,形成“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格局,以发挥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服务和保障作用。2008年起,中心开始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下设的“社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两个方向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12年,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正式设置二级学科“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2019年更名为“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这是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第一个独立的学科专业。

中外学者共同组成的师资团队开发建设了本领域首个完备的硕博士课程体系,探索建立了多维度的人才培养体系,著名语言政策研究学者J. W. 托勒弗森、B. 斯波斯基、V. M. 阿尔帕托夫、D. 约翰逊等对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基于上述学科平台,中心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一线干部培训和学术骨干培养提供了高质量服务和保障,形成了专业化、体系化、国际化、行业化兼备的教学体系,探索了语言学科建设的“上外路径”。

人才培养体系

中心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覆盖修心塑人、求取新知、力行实践三个模块,将多种类型的教学资源汇聚在学科平台,服务教书育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能力结构为框架、以课程体系为核心、以教学项目为抓手,教学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教学成果也逐步形成,成为可供推广的教学改革模式。姜智彬、金惠、王雪梅参与的“德业兼修的‘多语种+’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课程体系建设

秉承上海外国语大学“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基于对本研究领域和社会需求的深度理解与把握,中心致力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动态性与开放性兼备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涵盖基本素养、专业素养、基本工具、前沿专题四大模块,课程总数达48门,课程活动方式包括常规课与短课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外多语种授课相结合、校内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赵蓉晖主持的“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于2015年获立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

“世界语言政策”特色研究生项目

鉴于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的多学科性,中心积极探索和推动打破学科、机构壁垒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组建了校内外、国内外专家合作的教学、指导团队,推动课程共享、活动共享,推动跨学科研究团队的构建与合作共赢。2018年7月,中心推出“世界语言政策”特色研究生项目,2019年作为子项目之一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创新引领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