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王春辉:中国现代化的语言治理效应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49

 

题目

中国现代化的语言治理效应

The Language Governance Effect of China's Modernization

主讲人

王春辉(首都师范大学

主持人

朱   晔(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3月21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中国的现代化与中国的语言治理是一个互动共变的系统体系。就前者对于后者的影响来说,一百多年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的语言治理体系从无到有、日臻完善;中国的语言地图描绘出了一幅主体多样的新格局;全球化带来了外语(尤其是英语)教育规划和中文国际教育与传播等系列新课题;从电报、电话、电视到电脑、互联网以及最近的人工智能,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中国的语言治理提出了新课题、提供了新路径;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下,中国的语言治理需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语言治理的相关经验也有必要推介给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以供供借鉴。未来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语言治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需继续担起责任,为中国现代化做出更多贡献。

█  主讲人简介

王春辉,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委语言治理研究融智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语言治理学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副主编。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社会语言学分会常务理事。主持各类课题,出版著作3部,发表文章110余篇,资政报告多项。研究领域涉及语言治理与规划、社会语言学、语言文化教育与传播、汉语句法语义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