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李素琼:英国社会语言学五十年——从特鲁吉尔到柯斯威尔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138

 

题目

英国社会语言学五十年——从特鲁吉尔到柯斯威尔

Fifty Years of British Sociolinguistics——From Peter Trudgill to Paul Kerswill

主讲人

李素琼(湘潭大学

主持人

余   华(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3月14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讲座将梳理社会语言学研究的起源与发展,尤其是变异社会语言学(Variationist Sociolinguistics, 或Language Variation and Change, 简称LVC)发展的几个阶段,重点讨论LVC在英国的发展。半个多世纪以来,以特鲁吉尔(Peter Trudgill)和柯斯威尔(Paul Kerswill)为代表的LVC研究一直是英国社会语言学主流。英国社会语言学家早在 20 世纪 70 年代就在研究实践中发现拉波夫(William Labov)范式对英国的一些言语社区并不适合。讲座以LVC经典研究为案例,彰显以特鲁吉尔和柯斯威尔为代表的学者从扎根于言语社区的实证调查研究案例中概况出深刻的理论见解,创立符合英国国情、以方言接触引发各种演变,尤其是城市移民语言演变及新方言变体形成为特色的社会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的传承创新研究精神。最后,讲座将指出LVC在21世纪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对我国LVC 研究创新途径提出一点思考。

█  主讲人简介

李素琼,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语言学实验室访问学者(合作导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首席语言学家Shana Poplack 教授),英国约克大学语言与语言科学系访问学者(合作导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Paul Kerswill教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变异与变化、语言接触。主讲《社会语言学》、《城市方言--数据搜集与分析》、《语言研究方法》等硕士研究生课程,以及《英语学术写作》、《高级英语》等本科生课程。主持完成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人口流动与柯因内化语言问题研究》,编号:18BYY069)1项,主持完成研究国家留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共10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