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周建设于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与未来讲坛”谈语言智能与智性工具革命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08

2023年4月13日,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语言智能专委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周建设教授做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做了题为《语言智能与智性工具革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教授主持,300余名线上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周建设教授由“语言智能的诞生是智性工具的革命”引入,首先介绍了语言智能评测应用,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其在高校作文写作训练中的应用,生动展示了智能教育的未来前景。接着,周教授从内涵、汉语智能生成模型、汉语智能表达基础资源库、篇章语义聚合网络、汉语智能表达的理论依据、语言智能的科学依据等方面入手,结合具体应用案例对“语言智能科学”做了详细介绍。最后,周教授着重介绍了ChatGPT,认为其是智性工具革命性发展的标志,并有助于整体提升人类知识体系,但同时它也存在不足,尤其是在作图方面,对中文的理解还存在缺陷。他认为睡着各学科研究的融合和科技的发展,这些缺陷最终都会得到解决。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听众们关于ChatGPT的问题,周建设教授结合实例做了详细解答。他指出,ChatGPT是多项技术的融合,不仅给当前的研究带来了很多挑战,也带来了不少机遇,在语言智能工具实际应用中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人员可以继续在这一领域“做专做深”。

 


撰稿:张勇晨

修改、审定:朱晔

终审:赵蓉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