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高丙中:中国社会科学的多语能力问题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57

 

题目

中国社会科学的多语能力问题 

Multilingual Issues of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主讲人

高丙中(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

余 华(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5月18日 (周四) 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从业者的生活语言、工作语言、发表语言的构成对于社会科学的实力至关重要。社会科学以实地调查研究为基石,在多语言的世界社会,一个知识共同体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严格受制于从业者个人和群体的多语言构成。中国社会科学在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复杂的分工和庞大的体量,但是这个队伍对世界社会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其中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多语能力的严重不足,阻滞了真正不负时代的一种社会科学的产生。无论我们怎样对社会科学的提升进行规划,都亟需匹配多语能力发展的方案。切切不可忽略!

█  主讲人简介

高丙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广东省教育厅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基地主任,兼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民俗学理论、人类学方法、社会组织、文化遗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