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兰良平:中国英语学习者会话叙事的话语分析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0

 

题目

中国英语学习者会话叙事的话语分析

Exploring Chinese EFL learners' Conversational Narratives

主讲人

兰良平(浙江师范大学)

主持人

余 华(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5月11日 (周四) 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叙事话语研究经历了蓬勃发展。本次报告基于发言人过去十多年来的叙事话语研究,采用中国英语学习者在小组讨论中讲述的会话叙事进行示例,旨在达成两个目的:第一,简要介绍社会语言学和语言人类学视角下叙事话语研究的历史沿革,包括叙事结构研究、叙事互动研究、叙事实践研究的范式转换。第二,聚焦当前最新的进展——叙事研究的社会实践转向,基于定位理论,从叙事层面、互动层面和文化层面对小组讨论中收集的会话叙事进行综合研究,指出中国英语学习者叙事话语的基本特征,并且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

█  主讲人简介

良平,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理事,美国人类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人类学、社会语言学、叙事话语研究、课堂话语研究。曾应邀为American Ethnologis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审稿。近年来在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现代外语》、《外语界》等主流语言学期刊发表系列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英语写作教学——课堂互动性交流视角》(2021年外研社第10次印刷)和即将出版《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2023年外研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