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葛云锋:体裁分析: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路径及其应用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403

 

题目

体裁分析:批评话语研究的分析路径及其应用

Genre Analysis: An Analytical Approach to 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 and Its Applications

主讲人

葛云锋(山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

余 华(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5月4日 (周四) 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话语研究自肇始以来,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语言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的重要理论和方法论基础。批评话语分析强调话语是社会实践的组成成分,与其他社会成分构成辩证关系,相关研究主要关注后现代社会背景下语言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作为话语研究的重要分析路径之一,体裁分析经历了不断的发展,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对体裁的理解也从“不同文本类别的划分方法”,“特定情景中的语言使用规范”,逐步过渡到“社会行为的框架”,特定体裁的选择和使用被视为与经济、社会、文化等要素密切相关。体裁分析可以更有效地综合话语研究的宏观、中观和微观视角,更好地探讨语言使用在不同语法结构和语境结构层次上的互动关系,加深我们对不同社会领域中语言使用特点及其社会动因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针对社会问题提供更有效的语言学解决方案。

█  主讲人简介

葛云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英国阿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法律语言学、话语分析。在SSCI,A&HCI来源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Discourse & Society,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the Law, Frontiers in Psychology以及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等SSCI来源期刊同行评议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目前在研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1项。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话语译介与传播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