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大学举行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29

3月25至26日,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出席致辞。



田立新在会上作了《以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旨报告,强调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她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与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各科研机构应保持高站位,主动融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坚定服务人民群众多样化语言需求的初心,拓宽工作领域,丰富研究内涵,完善发展体制,坚持大语言文字工作思路,推进中国式语言文字事业现代化工作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紧密结合,以强语助力强国。

田立新强调,各科研机构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入思考如何针对中国语言国情,面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语言需求,构建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在有组织科研中实现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团队作战,加强协同创新,加强跨学科研究,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做优,切实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完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管理机制。

会上,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发布了2021-2022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从科学研究、资政服务、社会宣传与服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两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计划和展望。11家机构的负责人结合本机构的发展实际、特色优势、重点工作、代表性成果等,分别就语言生活研究、语言服务研究、交叉领域科学研究、语言资源建设和成果转化、语言文字学科建设、语言文字资政服务、语言文字社会宣传与服务、语言文字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作主旨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分类评价、人才梯队建设、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研讨,在加强“有组织科研”的机制与路径方面凝聚共识,共谋“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一同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参观交流。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设在广州大学的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和设在暨南大学的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承办。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联合有关部委、地方教育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共管,组织高水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的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截至目前共建有25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