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弗拉基米尔•科里亚乌斯:中国俄罗斯族的民俗和传统仪式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85

 

题目

中国俄罗斯族的民俗和传统仪式
Фольклор и обрядовые традиции китайских русских

主讲人

弗拉基米尔·列昂尼多维奇·克里亚乌斯俄罗斯科学院

主持人

杨 波(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俄语

时间

3月16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报告介绍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城区的中国俄罗斯人--第二代和第三代中俄婚姻的后代的民俗和仪式传统,依据的是作者在2007-2018年在该地区收集和记录的材料。老一代中国俄罗斯族人不仅保留了他们祖先的语言,还保留了东正教信仰和民间文化--仪式、习俗、舞蹈、歌曲民俗和其他类型的口头文学。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将概述中国俄罗斯族的民间文学古迹的体裁体系--童话、神话故事、传奇和历史散文、口头故事、歌曲和小调;第二部分将展示纪录片《三河——中国的俄罗斯世界》(2016年),该片根据作者2007-2015年的实地录像记录制作,介绍了中国俄罗斯族继续保留的节日--复活节、升天节、三一节、兹纳哈习俗、婚礼和葬礼习俗。中国俄罗斯族仪式的性质显示了中国民俗文化对它的影响,这使我们可以谈论在额尔古纳市区形成的特殊的地方民俗和仪式传统,它有机地结合了俄罗斯和中国的特征。

█  主讲人简介

弗拉基米尔·列昂尼多维奇·克里亚乌斯,民俗学家,语文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民俗学部主任。他曾在俄罗斯其他地区和前苏联国家,以及中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蒙古和乌干达领导并参与了许多民族学民俗考察,在研究中积极使用视觉人类学方法。著有250多部学术作品,其中包括5部专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