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冉启斌:计算图谱显示的中国语言基本信息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41

 

题目

计算图谱显示的中国语言基本信息

Basic information of China’s languages indicated by computational graphs

主讲人

冉启斌(南开大学)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3月2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中国境内语言,无论是汉语方言还是少数民族语言,都已经有大量宏观或微观、理论或实践的研究。其中关于中国语言的基本信息也有一些数据,不过仍然有不少拓展的空间。本讲座介绍通过距离计算及计算谱图呈现的中国语言的一些基本信息,主要包括: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中差别最大的是哪些语言?汉语方言、民族语言中和普通话差别最大的是哪些语言?哪些语族之间的关系最近,哪些语族之间的关系最远?哪些语族内部差异最小?哪些语族之间差异最大?中国语言中哪些语言偏离程度大,哪些语言偏离程度小?中国语言的语言距离与地理距离关系是怎样的?中国语言的距离递增原点、距离等距原点、距离递降原点在哪里?距离计算图谱为上述问题提供了重要的量化数据。

█  主讲人简介

冉启斌,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20-),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1-),天津市语言学会副会长(2019-),《南开语言学刊》主编(2018-)。曾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实验语言学、语音计算、词汇学、语言理论等研究,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含合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余项。获得专利1项。主持微信订阅号1个(语言实验与计算);建立学术网站2个(www.ranqibin.com;www.globalaccentchinese.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