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2023年稿约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89


《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

Language Policy & Language Eduation, LPLE

【主办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承办机构】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刊物属性】学术集刊(半年刊) 

【发行机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现任主编】王雪梅

《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是由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刊物,创办于2015年。刊物紧密围绕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领域的核心议题,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成果,促进国内语言政策、语言教育规划以及微观语言教育研究的发展。刊物为半年刊,每年2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刊编辑部结合中国式现代化、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持续面向海内外征集优秀稿件,欢迎专家学者惠赐佳作。

一、学术宗旨

《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聚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领域的基本问题,致力于为语言学、教育学、社会学、政策学、政治学等背景的研究者搭建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传播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和应用性的研究成果,旨在进一步创新语言教育,推动语言规划学科的深入发展。

二、读者定位

面向广大语言学界一线教师、语言规划、语言政策、语言教育、区域国别学、社会学、政治学等领域的研究者和学习者、语言文字管理工作者、新闻出版行业人员以及其他与语言生活相关领域的读者群体。

三、主要栏目

1.语言政策研究

语言政策理论研究,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的语言政策实践研究,语言生活调查研究,语言景观研究等。

2.语言教育规划研究

世界各国各地区语言教育政策与规划研究,中国及世界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新趋势、新动向和新思想研究等。

3.语言教育研究

基于语言政策与规划理论的微观语言教育实践研究,结合人才目标、课程、教学、师资、教材、评估等方面的具体数据和案例开展跨学科研究,探索我国语言教学改革的具体路径和方法等。

4.学科前沿动态

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相关问题的前沿研究述评、书刊评介、会议综述等。

四、约稿细则

1.《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2023年拟设置二十大报告与语言教育、语言网络安全、数智时代的语言教育、非通用语一条龙教育等专栏,欢迎投稿。

2.稿件一般8000字左右,一般不超过10000字为宜。

3.请用WORD文档排版,并将电子稿件发送到编辑部邮箱:lple2015@163.com

4.为规范排版,请您务必按以下要求发送稿件:

(1)论文要求有题名、摘要(300词为限)、关键词(3-5个)、作者姓名、作者工作单位(名称,省市邮编)等内容。

(2)基金项目和作者简介按下列格式:基金项目:项目名称(编号)。作者简介:姓名、性别、职称、研究方向、邮箱。

(3)文章一般有引言部分和正文部分,正文部分小标题一般单独占一行;段首小标题,前空两格,后空一格。层次编码依次使用1、2、3…;1.1、1.2、1.3;1.1.1、1.1.2…等。插图下方应注明图序和图名。表格应采用三线表,表格上方应注明表序和表名。

(4)注释分夹注和脚注。文中引用一般采用夹注形式,具体请参照本稿约末尾的示例。脚注即在正文需注释处的右上方按顺序加注①、②、③……,列在当页正文下,依次写出数码①、②、③……和注文,正文和脚注之间加一横线。回行时与上一行注文对齐。不同页码的脚注编号不连续。

(5)参考文献一般列出文中出现的、正式发表的文献。按作者姓的首字母排列,文献序号用1. 2. 3. ……表示。序号之后依次为作者姓名、出版年份、文献题名及文献类型标识(专著为M,学位论文为D,期刊文章为J,报纸文章为N,论文集为C)。外文书刊名用斜体。专著、学位论文、论文集须注明出版地、出版者;期刊文章注明刊名、年、期(如无具体期号,可标注卷号)。具体请参照本稿约末尾的示例

(6)外文专有名词和术语一般应译成中文,但英文人名可直接在文中使用,非常用专有名词和术语首次译成中文后,应随文在括弧内注明原文。

5.请遵循学术规范与投稿要求,勿一稿多投,且文责自负。

6.请在稿件中注明作者电话、通讯地址、邮箱,以便栏目责任编辑与作者及时沟通。本刊实现三审三校制度,审稿周期一般为90个法定工作日。来稿一经录用,编辑部会在出版后寄奉样本。

7.本刊对作者原稿所进行的技术上的编辑删改加工,将不另行通知作者。如需要保留修改权的作者,请来稿时特别注明,否则视同全权委托本社编辑部编辑加工。特此声明。

五、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lple2015@163.com

联系电话:021-35372364

邮政编码:200083

通讯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338号信箱

《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编辑部

附:引用(文中夹注)及参考文献格式示例

一、文中夹注引用的文献,须与文末参考文献一一对应,不得多引、漏引。

二、文中夹注采用作者加年份的格式,如:

1.普通话作为法定共同语言是国家统一的重要保障,也是区域融合的基本要求和人心相通的先决条件(张友国,2011)。

【一位作者,概括引用】

2.可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息载体又是其传播媒介,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陈泽环、李艳峰,2017),……。

【二位作者,概括引用】

3.秦广强(2014)运用社会语言学的基本原理,以北京市内的农民工群体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普通话水平与经济收入的关系。

【作者位于括号外的情况,概括引用】

4.根据刘毓芸等(2015)基于278个地级市数据建立的劳动力跨方言流动的微观数据库,劳动力流动大多发生在同一方言大区内部;……。

【三位及三位以上作者】 【作者位于括号外时的格式,概括引用】

5.如果不是概括引用,则就应该是直接引用。直接引用时,除遵循上面1-4条格式规范外,需要对直接引用的文字加引号(“……”),且在直接引用的年份后加上冒号及具体页码

例如:

杨体荣等(2020:43)指出,“尽管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始终在强化主流教育的地位,希冀以此同化华裔、印度裔和其他少数群体,但以独中为代表的学校却一直奋力反抗,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并丰富了马来西亚教育的多样性。”

三、文末参考文献样例【作者在订正参考文献格式时,请注意标点符号、是否斜体等。中文文献与英文文献在标点符号及是否斜体上要求有所不同】

中文在前:(按第一作者姓氏首字母在字母表中的顺序排序)

1.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2016,独中教育改革纲领[OL]. http://dzblueprint.dongzong.my/index.php/importantesdoc/21dz。

2.钱冠连2005,语言: 人类最后的家园[M],北京:商务印书馆。

3.史光孝,2011,《隐性课程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课程设计研究》[D],上海外国语大学。

4.徐茗,2017,国外语言景观研究历程与发展趋势[J],《语言战略研究》(2)

【1为中文网络文献格式示例;2为中文专著文献格式示例;3为学位论文格式示例;4为中文期刊论文格式示例】

英文在后:(按第一作者姓氏首字母在字母表中的顺序排序,序号要接续中文文献连续排号。英文专著名称斜体,实词首字母均大写。英文期刊名称斜体,实词首字母均大写。英文论文文章标题不要斜体,且仅首字母大写。)(作者姓名:姓氏family name在前,全拼,其后加英文半角逗号;名字given name仅出现首字母缩写,其后加英文半角的句点)

5.Gorter, D. 2006. Linguistic Landscape: A New Approach to Multilingualism [M]. Clevdon: Multilingual Matters.

6.Graves, K. 2008. The language curriculum: A social contextual perspective [J]. Language Teaching (2).

【说明:英文期刊论文,一般只需出现期数,不需要出现卷数,期数放入括号,紧跟在期刊名称后,如Language Teaching (2)】

7.Lo Bianco, J. 2005. Including Discourse in Language Planning Theory. In P. Bruthiaux, D. Atkinson, W. G. Eggington, W. Grabe, & V. Ramanathan (Eds.), Direction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Essays in Honor of Robert B. Kaplan. Clevedon: Multilingual Matters.

【说明:英文编著,整本书的多位编者按照原书署名顺序,依次呈现各位编者的given name首字母与family name全拼,在最后一位作者的given name首字母前加&符号,在最后一位作者的family name全拼后加(Eds),如果编者只有一位,则加(Ed)】

8.Tsai, P. S. 2013. College students experience of online argumentation: Conceptions, and the conditions of using question prompts [J]. The 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 17.

【说明:英文期刊论文,一般只需出现期数,不需要出现卷数。如果期刊没有期数,只有卷数,则卷数紧跟在期刊名称后,卷数不要加括号,如The 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 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