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通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552

各省市自治区教科院、各地市区县教科所及中小学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响应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新课标”和“双减”任务,让孩子在阅读中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实现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最大化,把好学校教育的质量关,助力基础外语教师学科队伍建设,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办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合作单位:

Helbling Languages

指导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

浙江外国语学院

平台支持:

WE MOOC  ( https://wemooc.sflep.com/ )


二、参赛资格及读物

1.大赛面向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

2.授课内容:《黑布林英语阅读》系列丛书。


三、比赛分组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四、赛课内容

1.教学授课


① 授课视频:时长:20-25 分钟;语言:英语;模拟真实课堂授课,需有学生配合,可以适当剪辑(如讨论、思考等环节);选手不得在视频中以任何方式透露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学校等信息。

② 教学设计:格式自选,但必须清楚明了,须包含以下内容: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含适用年级)、教学目标定位、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过程描述等。

③ 授课用 PPT:基本要求:有效辅助教学。

2.教学说课


① 说课视频:时长:10 分钟;语言:英语;切忌重复叙述视频中的上课流程。

② 说课用 PPT:基本要求:有效辅助教学。


五、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 赛课 (2023年2月至2023年5月)


由参赛老师根据章程填写《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参赛报名表》并联系各省负责人(见大赛咨询),主办方将根据报名信息免费赠阅《黑布林英语阅读》,供参赛者和合作者备课使用:


1.填写参赛者、合作者基本信息并由所在学校盖章确认(Word 版和拍照盖章版两个文件上传)。

2.将参赛作品的上传至个人百度云盘,生成的永久链接和提取码(可先报名领取比赛用书,后补发链接)

3.参赛作品需包含两个文件夹:教学授课(授课视频、教学设计、授课用 PPT)和教学说课(说课视频、说课用 PPT)。

4.邮件命名为“姓名+单位名称”,例如:王某某+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5.报名及上传作品截止日期 2023 年 5 月 31 日。


第二阶段 全国评审 (2023年6月)


主办方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优秀的获奖作品,主办方将组织现场赛课活动,举行颁奖礼并推荐至全国会议和学术平台上进行展示。


六、奖项设置


专家对选手的授课视频、说课视频和教学课件等材料进行性综合评选,评出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奖励包含:


1.所有参赛者与合作者均可获得奖励和证书。


2.获奖教师将获得纸质图书作为奖励。


3.优秀课例将在全国性英语教学研讨会中进行展示。


七、大赛咨询及投稿邮箱


联系人:


张老师(江苏)手机:13262252093邮箱:sflepjs@163.com

孙老师(广东)手机:18817841980邮箱:735434723@qq.com

张老师(四川)手机:13917427620邮箱:89528427@qq.com

林老师(浙江)手机:13817261907邮箱:21464482@qq.com

魏老师(江西)手机:17721130173邮箱:weijiaxin@sflep.com

梁老师(安徽、甘肃)手机:18635189850邮箱:1804782368@qq.com

孙老师(上海及其他省份)手机:13917262689邮箱:302951862@qq.com


八、注意事项


1.比赛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及参赛费。


2.课程内容无政治性错误,不得违背社会公德,鼓励原创,切忌抄袭,文责自负。


3.外教社享有所有比赛作品的适当修改权、网络转载权和优先出版权。如有不同意者,敬请在提交作品时事先申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3年2月

附件:

附件1: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评分标准.pdf

附件2: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参赛报名表.pdf

附件3: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参考书目.pd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