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郑咏滟:一个城市的两个世界:社会政治视阈下的中国城市家庭语言规划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05

 

题目

一个城市的两个世界:社会政治视阈下的中国城市家庭语言规划

Two Worlds in One City: a Sociopolitical Perspective on Chinese Urban Families' Language Planning

主讲人

郑咏滟(复旦大学)

主持人

刘媛媛(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9月8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这项比较研究调查了一座中国大都市中两个社会经济社区的家庭语言规划。本研究采用了多层次生态框架来探究家庭领域的语言投资和管理行为,并收集了三种类型的数据,包括政府政策文件、对两个社区图书馆的实地访问以及对两个社区237名居民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在宏观层面上,儿童早期语言政策不利于英语学习;在中观社区层面上,英语读写活动受到家庭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而在微观家庭层面上,家长均有相同的愿景却实施了不同的管理实践。我们认为,在宏观和微观层面上观察到的英语语言规划的不一致,为作为社会行动者的父母创造了一个空间,使其在中观层面上对语言规划活动进行主导和协商。然而,尽管来自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家庭对其子女的英语和汉语发展表现出相似的愿望,但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影响了他们将家庭资本投资于子女的语言学习,并将其语言意识形态转化为一致的语言规划活动的能力。本讲座还将分享在投稿过程中如何针对审稿人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回复。

█  主讲人简介

郑咏滟,应用语言学博士,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导,现任外文学院副院长。2021年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2016/2017),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多语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学科类(论文类)一等奖。

研究兴趣:第二语言习得、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双语及多语发展。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科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编著)三本,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余篇。担任国际SSCI著名期刊Language, Culture and Curriculum主编,SSCI著名期刊System联合主编。主讲课程《论文写作》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教材《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初学者实践指南》2021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