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学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2浏览次数:1809

基本信息

作者:王力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1 (200751)

平装: 174

正文语种: 中文

开本: 16

内容简介

《中国语言学史》是我国第一部《中国语言学史》著作,所叙述的是最广泛意义上的中国语言学简史,严格地说,应称为汉语言研究简史。它详尽地论述了中国语言学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及研究成就,对我国两千多年来的语文研究和语言学遗产给予系统的阐述和科学的总结,建立了中国语言学史的科学体系。

编辑推荐

《中国语言学史》作者王力教授是用世纪来计算时间的学者:从事了逾半个世纪的汉语研究。研究几十个世纪的汉语,而由他开创的汉语现代研究以及所得到的成果,肯定会持续和保留至以后无尽的世纪。

——《王力先生纪念文集-前言》(香港版)

(王力)举凡语言学的各个门类,如:音韵、训诂、词汇、语法、诗律。都曾涉猎过,而且都有系统的专著。先生之学,证之古今,融会贯通。博大与精深兼而有之。

——朱德熙(著名语言学家)

作者简介

王力(19001986),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字了一,广西博白人。曾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生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中国现代语法》、《汉语诗律学》、《汉语音韵学》、《汉语史稿》等,重要著作均编入《王力文集》(全二十卷)

目录

前言

第一章训诂为主的时期

第一节语言研究的萌芽

第二节童蒙识字课本和故训汇编

第三节方言学的兴起

第四节字书的兴起

第五节声训

本章的结语

第二章韵书为主的时期

第六节反切的兴起及其广泛应用

第七节韵书(上)

第八节韵书(下)

第九节等韵学

第十节六朝至明代的文字学和训诂学

本章的结语

第三章文字、声韵、训诂全面发展的时期

第十一节《说文》的研究(上)

第十二节《说文》的研究(下)

第十三节古文字学

第十四节古音学

第十五节训诂学

本章的结语

第四章西学东渐的时期

第十六节语法学的兴起及其发展

第十七节西欧汉学家对中国语言学的影响

第十八节描写语言学的兴起及其发展

本章的结语

全书的结论

序言

这部书是1962年我在北京大学所用的讲义,前三章曾在《中国语文》杂志上连载。现在由山西语言学会交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我只在个别地方有所补充修正。

由于我是第一次担任这一门课,写出的讲义自己并不满意,希望将来能够修订或重写。海内不乏此道专家,倘蒙指疵匡谬,十分感谢!

文摘

第一节语言研究的萌芽

    语文学的兴起,是在文化遗产积累较多的时代。书籍多了,时代远了,字形、字音、字义都有了变化,于是促使人们进行探讨。春秋战国时代,由于去古未远,而且书籍很少,人们还不感觉到有语文学的需要。因此,语文学在先秦还没有产生。

但是零星的语文学知识已经在萌芽了。首先是作者借字义的解释来阐明一种哲理或政治主张。例如《论语·颜渊》叙述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回答说:政就是正,你带头端正自己,谁敢不端正呢①?又如《孟子.滕文公上》叙述夏、殷、周三代的田赋名称不同,夏叫“贡”,殷叫“助”,周叫“彻”。孟子解释说:“彻者,彻也;助者,藉也。”孟子以“彻”解“彻”,这是以本字为训的办法。这种办法是以用一个常用的字义解释一个不很常用的字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