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语言学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2浏览次数:706

基本信息

R.H.罗宾斯 (作者), 许德宝 (译者),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 (1997101)

丛书名: 当代语言学理论丛书

平装: 279

正文语种: 中文

开本: 32

内容简介

《简明语言学史》作者许德宝,自从1967年这本《简明语言学史》(1)问世以来,语言学史在普通语言学研究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成了一个很流行的学科。欧洲、美洲以及世界各地都有语言学史的研究专家、研究社团和专门研究杂志。

中国现在已经参加了国际语言学会并且正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早期的中国语言学家,自从16世纪欧洲开始与中国和中国语言接触以来,就在汉语史和汉语结构的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欧洲以及整个世界的语言学研究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

中国的语言学教学与研究日新月异,作者衷心地希望这《简明语言学史》能引起中国语言学师生的兴趣并对他们有所帮助。

作者简介

许德宝 1978年就读于山西太原师范学院(中文系)1982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史音韵专业研究生,1985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就读于伊利诺州立大学语言学系,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纽约州汉弥尔顿(Hamilton)文理学院任教,教授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史等课程,现为该学院东亚语言文学系主任。19931999年与黄正德共同主编《当代语言学理论丛书》(第一版、八种)

目录

第一版序言.

第二版序言

第三版序言

第四版序言

罗宾斯中译本序

中文版再版前言

第一章 引论

第二章 希腊..

第三章 罗马

第四章 中世纪

第五章 文艺复兴时期及其以后

第六章 现代时期的前夕

第七章 19世纪

第八章 20世纪:第一个时期

第九章 20世纪:第二个时期

参考文献

文摘

第二章 希腊

  根据前一章中所述理由,我们从古希腊人的成就开始叙述语言学历史是切合实际的。这样作基本上不是因为古希腊人的研究工作有很多长处,也不是因为后代学者站在距离这一悠久传统十分遥远的有利地位,有理由指出的他们工作的不足之处。而是因为古希腊的思想家在讨论语言和有关语言的问题时,在欧洲开创了我们可以在最广泛的意义上称为语言学的学科,是因为这门科学从古希腊延续到现在,受到一代代学者的注意,其中每一个人都了解前人作过的工作,并且也都以某种方式对前人的工作作出自己的反应。

  虽然欧洲语言学始于希腊,但我们不应忘记,希腊和罗马从公元前3世纪末,到4世纪罗马分为东西两个帝国这段时间里,形成一个连续、统一的文化和政治帝国。希腊大多数语法家和语言理论家都居住在后来属于罗马帝国的疆域内,而且拉丁和希腊学者都了解同时代人和上一代人的论著。所以,有些学者喜欢使用“希腊罗马语言学”的说法,以便把古代整个地中海地区的语言学都包含在内。但是,由于希腊对罗马的学术影响主要是间接的,所以在这样一本入门教科书里,还是把两者分别放在两章论述较为合适。当罗马帝国征服和占领希腊本土以及原属马其顿王国的诸小国的时候,希腊的艺术、科学、哲学、文学等形式和风格依然占有主导地位。这一点,后边几章还会提到。

  重要的是记住,除了一些(以后将提到的)例外情况,罗马学者使用的大多数语言学概念、范畴、描写方式,都是从希腊继承的,而希腊语和拉丁语在语言类型和结构上的相似,又加速了这个继承过程。罗马人在政治上,是他们的希腊臣民的主人;但在文化上,又是他们的希腊老师的学生,并为此而感到自豪。

  强调希腊语言学的成就,并不是要否认或者忽视近东地区的学者在希腊语言学取得那些成就以前的几个世纪里,在应用语言学(这里用了现在的术语)方面所做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书写文字(最初是象形文字或方块字)在埃及和世界其他地区如中国和中美洲各自独立地发明出来。后来成为希腊字母始源的音节文字,很可能就源自经过改进的埃及文字。

  发明任何能以视觉形式记录所说和所听的语言的文字,都是一项把语言学的分析方法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规模宏大的事业,通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除了早期文字的发明和发展以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巴比伦留下来的有关语法的文字记录。这些材料的历史也许远至公元前1600年,用刻在泥板上的楔形文字,把苏美尔语的代词、动词等词类以及对应的巴比伦语形式,列成词形变化表。这项工作的目的是把有关苏美尔语的知识保存下来,而这种记录了大部分早期巴比伦文学的语言正在消亡。

但是,部分地从语言学的实际运用考虑,欧洲普通语言学的来源却是在希腊。最早的有关语言的思索的记录是从希腊时期留下来的,这些思索虽然来源于俗语言学和实际运用,但又远远超过了后两者的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