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6浏览次数:1323

今天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深刻地卷入了世界,中国人不能不考虑经营和治理世界的问题。但是,光有雄心壮志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善于学习。战场是最好的课堂,对手是最直接的老师。在这方面,英国、美国、前苏联等国家留下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张文木的新作《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分为三卷本,就是对这些经验教训的总结。

张文木在国家战略领域高见迭出,“学界鹰派”的帽子也戴在了他的头上。对此,张文木的回应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劳动者。”

内容简介

《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套装上下册)》主要研究内容是世界地缘政治三大支点即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的特征及其差异,以及基于这种差异的世界主要国家力量彼此作用可达到的极限和底线。在前两项研究的基础上,描述出中国未来崛起的可为空间和不可为空间。《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套装上下册)》将分三卷本完成。本卷从俄罗斯写到印度和印度洋,约百万字。内容分三个方面:(1)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特征:沙俄帝国和苏联的兴亡经验及其中反映出来的俄罗斯介入,尤其是强力介入世界事务力量的极限与底线。在篇幅分配上,这部分是全书的重心。(2)印度洋地区的地缘政治特征及此间的大国博弈规律。(3)提出国家崛起的非线性规律,认为世界性危机也是大国崛起的契机。笔者还就北极解;东的气候变化提出预警,认为:这将使俄罗斯在历史上破天荒地不得不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安全压力并因此大大改变俄罗斯原有的无北顾之忧的国防结构一一这与曾为中国安全提供绝对保障的东海在被拥有蒸汽动力和远航技术的西方人征服后所引起的中国安全后院起火及中国海军由此出现的情形非常相似。鉴于俄罗斯人口增长速度过于缓慢以及北方边境的过于漫长,这种新产生的安全压力对未来俄罗斯来说将是难以承受的,但这同时又为中俄战略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基本信息

出版社: 山东人民出版社; 1 (201091)

平装: 947

正文语种: 中文

开本: 16  

作者简介

张文木,1957年生于陕西,1975年中学毕业后下乡插队锻炼。自1979年起,相继在西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学习。199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著有《中国新世纪安全战略》(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世界地缘政治中的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分析》(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印度国家发展潜力及其评估——与中国比较》(科技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上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论中国海权》(海洋出版社2009年、2010年版)。

目录

《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卷上)》目录:
自序 中国需要经营和治理世界的经验
第一章 俄罗斯国家地缘政治、战略需求及国家张力底线和极限
第一节 俄罗斯国家地缘政治特征及其利益诉求
第二节 俄罗斯原本是一个很小并遭受东方草原民族深重压迫的民族
第三节 以蒙古人为师,走罗马式扩张道路
第四节 面向海洋的俄罗斯外交战略:底线和极限——沙俄时期
一、三百年征战,俄国人来到了海边
(一) 俄国人初试锋芒,打开进入里海和白令海的关键通道
(二) 面向海洋:彼得大帝确实是现代俄国政策的创立者
二、近东、中东、远东:俄罗斯人海战略及其力量极限
(一) 触礁克里米亚:俄国南进地中海力量极限显现巴尔干
(二) 折冲中亚,印度洋仍是俄罗斯忽近忽远的梦
(三) 马克思揭示出英国经营中亚策略秘方
(四) 中国是平衡大国竞争的有效的战略力量
(五) 中东南进无望,俄国人调头长驱直入远东
(六) 东北亚是英国霸权力所不及的地区
……

《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卷下)》目录:
六、苏联联手美国挤压英法,一跃成为世界新霸主。苏联帝国建立
(一)德国利诱苏联加入三国轴心的企图失败,即施行巴巴洛萨计划
(二) 1941622希特勒作为一名战略家已经徒具虚名了
(三) 苏联从战时中立走向与美英结盟
(四) 为战后称霸世界,苏美在反法西斯同盟国内部结成反英暗盟
(五) 德黑兰:欧洲被苏美一分为二,旧欧洲泰坦尼克由此开始沉没
(六)百分比协议:德黑兰会议后,丘吉尔为控制地中海作绝望的尝试
(七) 雅尔塔会上罗斯福和斯大林联袂取代英国成为世界新霸主
七、朝鲜战争:苏联帝国的基础在边缘地带开始松动
(一) 斯大林说:如果战争不可避免,那么让它现在就打,而不要过几年以后
(二) 19516月金日成抵达北京,与中共中央商定后正式决定采取在准备长期坚持战争的同时争取和谈结束战争的新的战略方针,斯大林说:现在停战是件好事。
……
第二章 印度地缘安全环境与国家发展潜力
第三章 世界危机也是大国崛起的契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