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对中国的历史性影响》:中国英语教育发展史研究的典范之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1浏览次数:1696

《英语对中国的历史性影响》一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之一,也是至今为止我国英语学术界最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英语对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产生历史性影响的重要力作。

此前,关于英语对中国影响的著作和文章在国内外都属凤毛麟角,在国内影响比较大的要属鲍勃•亚当姆森博士撰写的《中国英语:中国英语教育史》和李传松教授撰写的《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史》。前者简明扼要地探讨了1949以来中国的英语教育概况,后者则以京师同文馆成立之后150多年间中国近现代史中外语教育出现的六次高潮为主线,讨论、研究了外语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其中,对中国俄语教育的讨论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牛道生教授的《英语对中国的历史性影响》一书另辟蹊径,书中引用了大量详实史料,全面论述了英语及英语文化最早是如何传入中国,并与古老的中国汉语及汉语文化相互碰撞、相互交融的。教授从国家外语发展战略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了英语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如何直接或间接地对中国社会进程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历史性影响。作者还特别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如何为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为弘扬中华文明和增强中国软实力,高度重视发展英语教育事业、提高国民英语教育水平,从而使英语在中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科教、文体等诸多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第二语言角色。

该书专门从英语教育如何影响和推动了近现代和当代中国社会进步的视角,纵向、横向、历时性和共时性地深入研究、讨论了英语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文化演化以及政治流变的密切关系,展现了英语教育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划时代意义;从教育学、语言学、翻译学、文化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和哲学等层面上,把英语教育作为一种进步意识形态的传播工具与社会变革紧密地结合起来考虑。

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该书是中国英语教育发展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英语对中国的历史性影响》不仅对英语教育如何促进和推动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变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还从宏观上对中国英语教育发展进行了历时性研究,突显出英语教育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很强的英语教育发展史特色。

第二,该书体现了生态哲学观下的中国英语教育发展观。生态哲学的核心概念是整体性、层次性和关联性,其基本特征是开放性和动态性,主张用整体、立体、动态的眼光看待生命和事物的发展。该书依据整体、联系、平衡的生态学原理和机制,考察了英语教育与中国社会变革系统内部诸结构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关系,研究、探讨了中国英语教育的生态特征和功能及其演化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第三,对比研究,主题突出。作者在不少章节中采取了对比研究方法。教授指出:“一个民族如果一概拒绝学习和引进其它国家的先进语言文化,势必导致民族文化意识的落后,不能顺应时代潮流向前发展,最终有可能被历史所淘汰”。这种观点彰显出一个事实:英语教育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英语对中国的历史性影响》不但是在中国英语教育发展史研究领域颇具时代特色的典范之作,而且是一部在中国英语教育发展史研究方面饱含爱国主义教育思想的好教材,非常值得我国从事英语教育和研究的工作者、英语学习爱好者以及大学生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