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外教社 • 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一号通知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8159

一、大赛简况

为推动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推动英语词汇学习和测试手段的创新,满足高校大学英语在线教学需求,从而提高英语智慧化教学水平,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外教社”)于2021年3月至5月联合主办了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近900所高校的134万余名学生参赛,比赛规模大,组织规范,受到了高校师生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持续推进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和外语智慧教学的深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外教社定于2022年3月至5月联合主办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

大赛依托“词达人”英语词汇智慧学习平台在线举办。“词达人”英语词汇智慧学习平台是新一代的手机词汇教学解决方案,遵循“以练促学”“以赛促练”的设计理念,采用先进的语料库技术,构建全新的词汇教学模式,科学规划词汇学习流程,并通过教师的引导和监督,将词汇学习与英语教学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克服惰性、攻克词汇难关。目前全国已有1200多所高校的400多万学生注册使用该系统。

二、大赛主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三、大赛全国组委会

主 任:孙玉、赵蓉晖

副主任:张宏、叶青

秘书处:李海峰、徐君、伊静波、朱翊、张瑾玮、苏云、黄新炎、顾奕

秘书长:伊静波、朱翊

联系人

技术支持:黄兰淇 顾文冉

赛事组织支持:外教社各省市自治区高校教学服务负责人

地 址:上海市大连西路 558 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四、大赛平台

大赛比赛平台:词达人微信公众号

大赛赛事信息发布:WExpress 微信公众号

五、参赛对象

本大赛参赛对象为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和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大赛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学校申请参赛资格后,学生自主进行报名。

六、参赛费用

本大赛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

七、评分标准

各赛程参赛选手的得分和排名由词达人系统自动产生;若出现相同成绩,系统将依据答题时间确定排名先后,答题用时短的选手排名在前。

八、赛制和组别

大赛分校赛、省赛和全国决赛。

校赛由各高校在校内自行组织,校赛成绩的前5%且不超过300人晋级省赛;

省赛由组委会组织各校晋级选手参加全省比赛,产生省级奖项,特等奖获得者晋级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由省赛晋级的选手参加,并最终产生全国级奖项。

校赛、省赛和全国决赛均采取线上方式举行。

九、大赛组别

大赛设“本科英语专业组”“本科非英语专业组”和“高职高专组”三个组别独立开展比赛。每个学校可以参加多个组别(建议每个组别的参赛学生数不低于200人),但每位学生只可参加其中一组的比赛。

十、赛题范围

校赛赛题范围如下:

本科英语专业组:英语专业四、八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本科非英语专业组:大学英语四、六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高职高专组: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B级相关词汇及课程思政相关词汇;

省赛及国赛赛题范围将在校赛基础上进行适当拓展。

十一、赛程安排

比赛时间:2022年3—5月

校赛:2022年4月16日—5月15日。学生报名截止后,系统将自动安排各校校赛时间。若校赛与校内既定教学活动时间冲突,可向组委会提出调整申请, 申请时间截止 4 月 14 日。校赛由各参赛学校根据大赛章程自行组织,参赛人数 不限。

省赛:2022年5月21日20点。由各参赛院校校赛晋级学生参加。省赛将自动产生晋级全国决赛名单,晋级名额待比赛报名环节结束后续通知。

全国决赛:2022年5月28日20点

十二、报名

1、报名时间:

学校报名时间:3月14日—3月28日

学生报名时间:3月30日—4月10日

2、报名操作:

学校报名环节:学校参赛资格申请统一采用线上表格的方式。请学校赛事联系人通过报名网址:https://qr.sflep.com/wh?l=132 ,或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报名表格。

学校报名需上传报名确认表(院系盖章)的扫描件(确认表模板见附件),经人工审核后,系统将发送报名成功确认短信。在学生报名环节启动之前,组委会将向各校赛事联系人短信发送本校的管理员账号,联系人登录管理端,可以下载本校的竞赛通知模板(含本校专用的学生报名二维码)。

3月29日举行赛前培训会,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学生报名环节:学生关注“词达人”公众号后,用公众号学生端的“扫一扫”功能扫描本校的参赛二维码报名参赛,学生须在报名截止前填写确认自己的真实信息。4月10日报名截止后,报名信息不可修改,未报名的学生无法参加本次大赛。报名信息同时作为获奖证书生成的凭据。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移动到文末,下载大赛章程和报名确认表!

十三、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校赛奖项及颁奖事宜由各个学校自行设计。

省赛、国赛由大赛组委会评定并颁发获奖证书,证书通过词达人系统发放。

校赛取成绩排名5%且不超过300人晋级省赛。

省赛取各组成绩排名1%的选手获得特等奖,并晋级国赛。成绩排名在前1%5%选手获得一等奖,成绩排名在5%—15%的选手获得二等奖,成绩排名在15%—30%的选手获得三等奖。获奖选手将获得由省赛主办单位颁发的电子获奖证书。

全国决赛各组成绩排名前1%的选手将获得特等奖,成绩排名在1%—5%的选手获得一等奖,成绩排名在5%—15%的选手获得二等奖,成绩排名在15%—30%的选手获得三等奖。获奖选手将获得由全国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电子获奖证书。

省赛和全国决赛阶段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将获得对应级别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管理员需在省赛结束后填报指导教师名单。

大赛将设置若干名优秀组织奖。

十四、公平竞争机制

词达人系统设置了针对各类作弊手段的技术监控机制,违反比赛规则或利用不正当手段参加比赛的,组委会将直接取消参赛选手成绩。

省赛和全国决赛比赛期间,各校须组织本校参赛选手在指定教室内比赛,并拍摄现场画面,以供组委会监督现场情况。

十五、赛务支持与服务

比赛技术支持:涉及平台使用、线上报名等事务,请在词达人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比赛组织支持:涉及比赛组织、奖项奖状等事务,请联系外教社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外语教学服务负责人。


本次比赛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外教社 • 词达人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组委会

2022年3月

第二届外教社杯词达人全国大学生词汇能力大赛章程.pdf

第二届外教社杯词达人全国大学生词汇能力大赛报名确认表.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