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战略动态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88

学术内参:《语言战略动态》

 

2009年创办的内参刊物《语言战略动态》(曾用名《外语战略动态》),是了解世界语言生活前沿动态的窗口。该刊是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批准的连续性内部出版物(准印证:K第0620号),创刊至今已编辑148期。刊物常设学界动态、语言政策、语言政治、语言传播、语言教育、语言技术、语言规范、语言服务、海外华文、语言保护等10个栏目,资讯均来自中心自主研发建设的“语言生活国际媒体监测数据库”,信息源覆盖28种语言的权威媒体,由上外的多语种工作团队负责翻译、整理。



2009年4月推出创刊号,李宇明、曹德明任顾问,许余龙任总主编,赵蓉晖任执行主编,郭家堂任编务。常栏目包括焦点观察、人物专访、专题讨论、语言论坛、语言与现代化、国内外语要情通报、国外语言要情通报、语言技术与研究进展。2009—2013年,《动态》每季度推出,每年编辑4期。

 



2014年1月,《动态》进行了较大改版,刊物名称改为《语言战略动态》,每月编辑2期⸺上半月推出学术文摘版(绿版),刊登重要的研究文章、政论文章、(海外)重要语言政策文件;下半月推出新闻版(蓝版),刊登国内外涉及语言生活重要动向的新闻资讯,按照主题分为语言政策、语言教育、语言科技、海外华语等栏目,形成学术和社会动态并重的格局。赵蓉晖任主编,沈骑任副主编(2014-2015),郭家堂任编务(2016年起任常务副主编)。




2018年1月,《动态》第二次改版,将学术文摘版和新闻版合并,每月编辑推出一期。设置的栏目包括学界动态、语言战略、语言政治、语言政策、语言立法、语言教育、语言规范、语言服务、语言传播、语言使用、语言保护、语言技术。赵蓉晖任主编,赵耀任执行副主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