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710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大科研项目暨教育部“211工程三期验收”重点项目,为国内外语界学者编写的规模较大、学科覆盖面较全、内容较新的一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有机结合的综合性、百科性词典;达成了两个与众不同的目标,一是将语言学知识与应用语言学知识集于一身,二是将国外语言学学科知识与我国语言学学科知识融为一体,因而具有其独特的参考和实用价值。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以词典学、专科辞书编纂学、术语学以及语言学等理论为指导,借鉴国内外语言学专科辞书编纂的成功经验,致力于编纂一部内容覆盖面广、释义准确清晰、相关百科知识丰富、宏观结构合理、体例规范统一、参照结构完善严密、专业性、权威性强的中型综合性语言学百科全书。

词典主体部分由语言学术语、语言学理论与流派、语言学人物和世界主要语言四个板块构成。内容上中西兼顾,古今兼收。注重我国语言学研究与国外语言学研究之融合,力求体现语言学发展新动态。语言学术语板块涵盖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及交叉学科的核心概念,在继承和发扬传统语言学词典的优点的同时,力求在时代性、前沿性和全面性上取得突破;词目选择范围涵盖现代语言学并兼顾传统语言学的核心术语。收录了诸如纳米句法、构式、侧画等新句法、认知语言学术语;致力于推动我国语言学的发展,突出诸如语言哲学、句法学、音系学、语言测试学等难点、重点学科。语言学理论与流派板块收录了世界上语言学各主流学派的理论和学说,反映了西方传统流派理论;同时也吸收了诸如工程语言学、文献记录语言学、教育语言学、优选论等新兴语言学理论;并结合实例尽可能详尽地介绍了相关理论与流派的基本观点、理论发展、代表人物以及代表作品。一方面,该板块传承了我国古代经典语言学在文字学、训诂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又突出了我国现当代语言学研究的新成果。语言学人物板块选取了古今中外主要的语言文字学家、应用语言学家、或对语言学研究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哲学、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等学界人物;释文对其生平、学术观点和学术成就等进行了全面而简要的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