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黄国文:语言、社会、生态与语言学研究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次数:242

 

题目

语言、社会、生态与语言学研究

Language, Society, Ecology and Linguistic Studies

主讲人

黄国文(华南农业大学)

主持人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语言

中文

时间

2月2日(周四)19:00—20:30

参与方式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  内容提要

本报告主要讨论语言、社会、生态三者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它们与语言学研究之间的相互关系。语言生活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一种方法,社会结构是人类生活的一个框架,生态是各种生命形式相互制约的关系。就研究范式而言,有语言学、社会学和生态学等单一学科方式,也有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生态语言学等交叉学科路径。就语言研究的历史发展看,研究的重点从纯语言研究转向交叉研究,从只关注语言与社会的关系转向语言、社会和生态系统问题研究,因而出现了学科生态学化的趋势。

█  主讲人简介

黄国文,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威尔士大学获得两个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富布莱特学者”,2011-2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M.A.K. 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语言学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 (de Gruyter) 联合编辑,先后担任国内外25家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研究领域为: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语篇分析、应用语言学、翻译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