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通知(1号) | 2023年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180

2023年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

招生通知

语言是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播的重要纽带。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探寻语言的奥秘,离不开社会语言学相关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作为语言学的核心领域,社会语言学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理论和应用价值的学科领域。为促进我国社会语言学发展、探索社会语言学的前沿问题、深化对语言与社会关系的认知、培养中青年学术人才、提升本领域科研与学术写作能力,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将联合举办2023年度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活动由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提供学术指导和支持。

本期书院的举办时间为2023712-1612日报到,13-15日研修,16日离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社会语言学专家主讲,并组织专题实践工作坊,竭诚欢迎广大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一、研修内容

本年度学习主题为“新时代社会语言学研究”,学习内容分为两大部分:

(一)社会语言学理论与前沿

由中外知名学者介绍社会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与发展情况,使学员掌握社会语言学理论与方法的核心内容,了解该领域的前沿动态。讲课专家将通过主题报告、案例展示等方法,带领学员深入了解社会语言学领域,了解中外学者近年来的探索与发现,特别是中国社会语言学的重要进展,帮助学员了解历史、把握现状,激发学员的自主探究意识、提升研究能力。

(二)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

由中外社会语言学领域学术期刊的负责人介绍期刊论文写作、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设计的原则和要点,并就学员的项目设计或写作方案进行研讨。

二、讲课专家

本期夏日书院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授课,拟邀请授课专家如下:

(一)专题讲课专家(按姓名音序):

丁建新  中山大学教授

高一虹  北京大学教授

 熙  暨南大学教授

李宇明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田海龙  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

 辉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二)工作坊指导专家(按姓名音序)

 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言文字应用》(CSSCI)主编

 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CSSCI)主编

赵永峰  四川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前任院长、英语学院院长

赵蓉晖  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前任院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

Sari Pietikäinen, Professor of 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 Editor-in-Chief of 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sSSCI, Q1

Susan Ehrlich, Professor of York UniversityEditor-in-Chief of Language in SocietySSCI, Q1

三、研修日程

时间
课程模块
授课内容
授课专家
712
学员报到

713

08:45-09:00

开班式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会长致辞
赵蓉晖 教授

713

09:00—11:30

学科基础
社会语言学历史与新发展
田海龙 教授

713

14:00—16:30

学科基础
中国社会语言学发展概况
郭  熙 教授

713

18:00—20:30

工作坊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设计

赵永峰 教授

赵蓉晖 教授

714

09:00—11:30

学科前沿
中国的语言生活研究
李宇明 教授

714

14:00—16:30

学科前沿
认知社会语言学研究
张  辉 教授

714

18:00—20:30

工作坊
学术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中文)

王敏 研究员

完权 研究员

715

09:00—11:30

学科前沿
语言与社会心理研究
高一虹 教授

715

14:00—16:30

学科前沿
批评社会语言学研究
丁建新 教授

715

18:00—20:30

工作坊
学术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英文)

Sari Pietikäinen

Susan Ehrlich

(研修日程最终以研修班提供的会务手册为准)

四、研修地点与方式

1.   线下研修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大连西路550号)

2.   线上研修方式:腾讯会议

五、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额满为止,报名截止时间为77

后续事宜请关注邮箱通知。



六、研修费用

1.  收费标准

1)   线下:2000/人,1500/人(在读研究生),含三天餐费、材料费。

2)   线上:1500/人,1000/人(在读研究生),含电子版材料费。

3)   非在职硕博士研究生凭有效的研究生证/学生证按优惠价报名;同一单位5人以上(不含5人)报名同一期研修班,享总价9折优惠。

2.  发票事宜

研修发票为电子发票,将在研修结束后统一开具,并通过报名时您填写的邮箱发放。研修费发票由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开具,发票内容默认为研修费,如开具培训费”“会务费”“会议费等内容,请在报名时备注相关要求,并准确填写发票抬头、纳税人识别号。

3.  缴费方式

研修费请通过财务转账缴纳。财务转账请至账户: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银行账号:1001 2744 0920 0033 532;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上外支行。请至少在开班前3天转账,以实际到款为准。(*若无法通过上述方式缴费,请联系我们。)特别提醒:汇款时请备注姓名+学校+社会语言学

报到当日刷卡支付,支持借记卡、信用卡和公务卡。

七、研修证书

研修证书为电子证书。凡参加研修全部课程的学员均可获得由主办方联合签章的研修合格证明。

八、交通及住宿

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会务组不代订酒店请各位学员尽早自行联系住宿

上外虹口校区周边酒店信息如下,供学员参考:

1.   白玉兰酒店(上海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店)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西江湾路718

电话:021-6516 3286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350米,约5分钟

2.   上外迎宾馆(校内)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西体育会路189(上外西门口)

电话:021-3505 4500转前台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500米,约6分钟

3.   汉庭(上海虹口足球场地铁站店)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西江湾路420

电话:021-3635 6060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600米,约9分钟

4.   上海博思大酒店

地址:上海虹口区广秀路100号(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南2门)

电话:021-2509 9999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850米,约12分钟;

5.   莫泰168(上海虹口足球场赤峰路地铁站店),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广灵二路5号(近中山北一路)

电话:021-5569 8835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1000米,约15分钟

6.   上外宾馆(校外)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赤峰路555号(近中山北一路),

电话:6531 8882转前台

说明:距离会场步行1000米,约15分钟


相关链接


报名通知(2号)| 2023年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

报名通知(3号)| 2023年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

报名通知(4号) |  2023年中国社会语言学夏日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