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讯息 | 中国语言学会概况

发布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240

1.历史

中国语言学会(英文译名为Chinese Language Society,缩写为CLS),于1980年10月在湖北省武汉市成立。中国语言学会是由中国语言学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中国语言学会的任务是推动语言科学研究,开展全国性学术活动,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团结组织全国语言学工作者,为推动我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繁荣、提高语言学科水平贡献力量。

吕叔湘、季羡林、朱德熙、刘坚、侯精一、沈家煊、王洪君先后担任学会会长职务。

2.入会条件

凡在中国语言学会的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一般为博士或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业人员,有加入本会的意愿并拥护本会的章程者,由会员两人介绍,提出申请,经常务理事会通过,为学会个人会员。

3.会员人数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语言学会共有个人会员1222人。目前无团体会员。

4.年会

中国语言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并根据需要与可能,不定期召开专题学术会议。学会的首届年会于1981年10月在成都举行。至今已召开了21届学术年会。

2022年9月23日至25日,中国语言学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

5.出版

中国语言学会组织编辑出版学会会刊《中国语言学报》(年会论文集)或其他著作。目前已出版《中国语言学报》共二十期。

6.中国语言学会现有4个分支机构(截至2023年1月)

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

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

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

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

7.换届

2022年9月23日至24日,中国语言学会进行了学会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改选采取会员代表大会现场投票与通讯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共选举产生87名理事,组成中国语言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中国语言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进行了中国语言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第十一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两项选举工作。通过现场投票与通讯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选举产生28名常务理事及正副会长、秘书长。 

2023年1月13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审查批准,中国语言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负责人变更事项符合国家法规政策的规定。

会 长:张伯江

副会长:方 梅、李爱军、刘丹青、王 锋、王云路、邢向东、徐正考

秘书长:完 权

常务理事(按音序排列):曹秀玲、曹志耘、董秀芳、方 梅、顾 黔、郭 锐、李爱军、李运富、刘丹青、孟蓬生、唐贤清、陶 寰、完 权、汪国胜、汪维辉、王 锋、***、王云路、邢向东、徐正考、杨亦鸣、杨永龙、曾晓渝、张 博、张伯江、张玉金、赵日新、赵蓉晖 

8.联系方式

中国语言学会网站:http://www.chnling.cn

中国语言学会秘书处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013房间

电话:010-85195400

电子邮箱:zgyyxh@cass.org.cn

关闭